close
經濟部統計處23日公布5月流通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其中批發業營業額達7,777億元,年減2.6%,減幅明顯收斂,但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解釋,與基期較低有關,不代表出口即將反彈回溫。批發業營收有六成來自出口採購代理業務,台灣出口「連16黑」,批發業營收也連續16個月負成長;楊貴顯也預料,下個月也難轉正。楊貴顯說,批發業營收減幅收斂,是因為來自日本的採購代理業務自去年起就開始下滑,隨時間推進,比較基期已降低。包括電腦、手持行動裝置、機械等產品的訂單減少,以致批發業營收仍難轉正。楊貴顯預計,因基期降低,下個月批發業營業額減幅將控制在3%左右。5月零售業營業額為3,349億元,年增0.9%,成長幅度萎縮。雖然累計1到5月的零售業營業額仍創歷年新高,但增幅也開始縮小。值得注意的是,百貨公司營收出乎意料之外的出現年增率0.3%的衰退,結束「連七紅」,是否代表百貨業出現警訊?楊貴顯解釋,主因為今年母親節較早,百貨業促銷活動提早於4月初開跑,對照4月百貨營收出現7.2%的年增率,便是提早消費所致。他也說,6月因有四天端午節連假挹注,百貨業營收也可望恢復正成長。整體來看,楊貴顯預計6月零售業營收年增率大約「持平」。5月餐飲業營收則為371億元,年增率0.8%,比過去大幅萎縮。楊貴顯解釋,主因是去年以來,餐飲業營收經常創新高,墊高比較基期所致。此外,連鎖品牌餐飲業者近來也進行一波店面整頓調整,直到最近才進入尾聲。楊貴顯預計,6月餐飲業營收維持小幅成長的態樣,年增率約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ephifran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