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新竹市健美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址(俗稱大煙囪),被發現有中年男子猝死其中,里長、議員盼拆除整頓,卻也有從大煙囪搬遷而出的原眷戶持不同意見,表示「非常期待老家被活化。」大煙囪原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房之一,是台灣少數僅存軍事工業遺跡,也是見證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遺跡,後來日軍戰敗撤出後,成為空軍忠貞新村眷村,是戰後原始、特殊類型眷村,眷村居民以克難形式居住一甲子的歷史都寫在空間內。2010年3月即由文化部公告為歷史建築,2014年居民遷移等待國防部產權點交予文化局期間,原住戶已創立「大煙囪討論平台」,和市民共同討論未來的活化藍圖。今年新春期間,有原住戶寫下「談歷史古樓新貌,寫人文百頁千章,昇昇不熄」的春聯句子,張貼在大煙囪一、二樓入口,亦有市民寫下「廠房疊家屋成竹市奇景,文史潛日常想風城未來」,認為大煙囪是能成為新竹最具代表性、獨特性的文化場域,自主為遺蹟注入活水。自發性關心大煙囪的市民小團體「大煙囪alive」成員吳同學說,現在有市民團隊成立打掃隊、為大煙囪整理環境,也有學校老師、高中生響應,更有原住戶與關心大煙囪的市民分享自己過去在其中的生活回憶並導覽建築歷史,都市空間的再造並非來自於抹除過往的記憶,盼保留並透過空間活化,像是露天影院、劇場等多元型態,讓人能認識新竹的歷史。

俗稱大煙囪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址,有人認為該拆除,也有眷戶持不同意見,希望保留、活化。圖/「大煙囪alive」提供

分享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394B26770AB91C59
arrow
arrow

    josephifran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